本校配合政策以高教深耕計畫推動校務發展,108年各項主軸創新作為及成效,摘述如下:

 

()新教學、新方法--啟動教學「新方法」、翻轉學生「成巨塔」:推動5項策略(子計畫)21個方案,以5L學習為特色,推動Learn to know學會求知——通識能力;Learn to do學會動手——實習成效;Learn to be學會發展——創意實作;Learn to change學會改變——問題解決導向課程(PBL)Learn to live together學會相處——多元學習等5L為主要創新教學作為,亮點包括:1.全校通識能力提升成效(1.1.9):截至1081015日,專一(295)和專二(838)1,133人完成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之線上課程與測驗。2.提升學生實習成效(1.1.5)(1)108學年度參與校外實習學生共6,584人次。其中,共有2位護理科學生爭取到美國紐澤西州醫學中心的急重症單位,進行為期30天的實習,開創全國護理專科學校之先河。而應用日語科[3]和健康休閒管理科[1]另有4位學生赴日實習。(2)業師協同教學:108年共有64門課採取協同教學,邀請業師53人。3.推動多元學習機制方案(1.1.6):視光科108年辦理驗光師衝刺班,驗光師與驗光生之證照通過率皆大幅進步,且高於全國平均。與107年相較,驗光師考照率提升22.85%;驗光生提升27%4.創意實務競賽成效(1.1.7)(1)美容造型科辦理校內美髮實務競賽,加強學生之技能與經驗,儲訓精英參與校外競賽,108年參加校外競賽榮獲前三名達18件。(2)健康休閒管理科辦理2019浪漫台三線「銀髮樂活輕旅行」全國遊程設計暨導覽競賽,該科學生榮獲高中職組第三名。5.全校英文能力提升成效(1.1.8)108年暑假,護理科遴派5位教師與7位學生前往美國南猶他大學參加護理實務海外見習。6.專任教師業界實務經驗提升成效(1.2.2):截至1081015日,完成業界實務經驗教師達235人。7.完善教師教學支持系統(1.2.5)(1)108年一共挹注超過80萬元,為護理科、視光科和翻轉教室提升教學設備。(2)108年全校共有96位、超過85%的教師參加教師專業成長社群。

()新人才--新生核心在醫護、人才培育有特色:以基層護理人才培育為策略及方案,推動基層護理人才培育成效(2.1.1),透過各項考照輔導作為,108年護理師證照通過率為78.46%,大幅超過全國平均49.08%。全國應考人數6,888人中,本校共有3名同學進入前20名,共計7名進入前100名。

()新制度--弱勢輔導新制度、辦學評鑑展品保:推動2項策略及4個方案,重點作為及亮點包括:1.108年針對弱勢學生辦理包括補教教學、專業證照考照輔導、職涯探索與典範學習活動、面試技巧,及履歷自傳撰寫研習等活動。其中職涯探索補助達100人次;就業準備補助共160人次。2.建立校務研究及評鑑機制方案(3.2.1)108年挹注90萬元建立校務研究第二期系統,針對「回饋招生選才情形」進行108年入學新生調查和入學新生基礎學科會考成績等分析。3.深化教學品保制度方案(3.2.2):落實課程三級品保機制,(1)108年挹注814800元建置教學品保系統。(2)108年專業課程外審比例達62.74%,較去年提高21.59%

 

()新地標--社會責任實踐化、深耕在地新地標:一、執行「在地長青——南桃園社區銀髮青春運動」健促計畫,連結在地執行長照2.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「巷弄長照站」,辦理預防及延緩失能活動。二、協助在地國中端進行職業試探講座或技職教育宣導,吸引更多學子選讀技職。三、「南桃園家庭育兒支持平台」,共辦理活動2場次,由幼兒保育科師生與桃園第三、第五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攜手,為家有幼兒的家長提供專業衛教與教養諮詢。四、副冊「在地旅遊——文化史蹟名勝景點導覽計畫——2019在地客庄深度旅遊的定式:從浪漫台三線的起點出發」,不僅建置了在地旅遊的資訊平台,免費供大眾瀏覽,所設計的「關西小鎮輕旅行」,更榮獲交通部觀光局評為「2019台灣小鎮漫遊年」的優質旅程。